首届高峰论坛

“首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开幕词

吴协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

“首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美丽的城市——杭州开幕了,这是工程建设行业一件值得高兴、值得庆贺的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本次峰会的各相关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工程建设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信息技术在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概预算管理等方面得到较广泛的运用,但与国外同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国内其他行业相比也还有较大的差距。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的基础还很薄弱,起步较晚,发展不平衡,管理水平和技术手段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粗放经营、效率低下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施工企业的发展,需要迎头赶上。我们高兴地看到,本次峰会得到了各有关单位、行业协会、地方协会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施工企业的积极响应,这说明我们大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充分的认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促进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引发了全球性的产业革命,信息化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信息化是施工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必由之路,没有信息化就谈不上管理的现代化。施工企业要实现信息化,首先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不是花钱工程、面子工程,而是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提高效率,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为企业带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效益工程。其次,要有紧迫感,要抓住机遇,迅速行动。谁行动的早,谁实施的有成效,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第三,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变革相结合,与管理实际相结合,从简单的做起,防止为信息化而信息化。第四,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是一项“只有真正的开始,没有真正竣工的工程”。要持之以恒,不能急功近利。总之,我们既要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性、长期性有足够的认识,更要坚定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信心,各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制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在组织体系、人才培养、财力物力等方面予以保障,切实把信息化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加速施工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的步伐。

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认真总结我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全面了解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牢牢把握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充分汲取国内外先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推动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国内外专家、代表的共同探讨,开阔视野,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找出差距,明确方向、目标和任务,探索适合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路子,逐步建立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体系。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愿与大家一道,为加快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而共同努力!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二〇〇五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