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
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本网讯]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施工企业提高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和质量,探求解决信息化实践中难点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于2009年6月12日~14日在广州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信息化建设中的难题与对策”。
  中施企协常务副会长吴协刚致开幕词,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秘书长张田到会致贺词,《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黄享华、主编肖华文、副社长刘海、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站长吴松、中国建筑科学院黄如福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李存斌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施工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信息中心主任、软件商、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副社长刘海、华北电力大学李存斌教授共同主持。
  中施企协常务副会长吴协刚在开幕词中指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近些年来,在政策引导与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工程建设企业对信息化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普遍提高,实施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明显加强,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还不高,与发达国家同行业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具体的信息化探索和实践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带有共性的难点问题。比如:企业信息化如何与外部环境要求相适应;信息化如何与企业管理变革相结合;如何将需求管理与系统开发有效结合起来;信息化的效益如何准确评估;如何选择咨询机构、软件商并与之更好合作等。
  吴副会长还指出:作为服务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办法,来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一年一度的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行业内信息化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还组织调研、撰写并发布了首部全面、系统反映行业信息化现状的报告;并以此为契机,将有代表性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经验,进行分类、整理、评析,初步形成了行业信息化案例库;为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研究和咨询力量,我们组建完成了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团队;承担的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课题“施工企业发展战略实施控制信息系统应用与研究”也正在积极有序推进过程中。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反映企业呼声,积极建言献策,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争取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企业的信息化实践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围绕论坛的主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黄如福研究员作了“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的专题发言;长江航道局、中国水利水电集团、中建五局、中天建设集团、中交二航局、路桥国际、同望科技股份公司、用友软件集团、IBM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等九家施工企业和软硬件服务商,分别从如何做好信息化规划、如何进行流程梳理、如何选型并与软件商合作等角度,结合自身多年信息化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做了精彩讲演,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与反响。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亮点是,首次组织了业内近20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的施工企业,现场连线上网,展示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并与参会代表展开有针对地讨论和交流。这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论坛收到了良好效果。(龚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