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

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刘怀

(2010年5月19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

在这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初夏时节,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这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文化古都——杭州,召开“第六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参与,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历届论坛立足行业实际,关注企业需求,深挖典型案例,注重交流研讨,坚持循序渐进,已成为了业界信息化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

近几年来,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不断深入,施工企业以信息化带动管理创新,以管理创新促进信息化,大胆开拓,勇于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不少成功的经验。这些成绩和经验对进一步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从整个行业而言,由于信息化牵涉面广、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在实施推进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企业普遍面临对信息化实施的程序和步骤了解不够;对信息化过程各环节控制要点掌握不足;对信息化的各项推进措施办法落实不力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行业信息化的推进与发展。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加强交流,推动行业信息化问题的研讨和解决,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信息化的实施路径与要点控制。

围绕主题,本届论坛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较大的创新,安排了业界信息化知名专家,对信息化实施流程和要点进行深入分析;选取了代表信息化不同发展方向,取得较好实施成果的7家企业作经验交流,并组织专家、发言嘉宾与参会代表一起,传道授业,对典型案例进行现场点评与互动;此外,为了更好的联系实际,我们还组织了27家已上线企业现场设立展台,与代表们就信息化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作为服务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关于“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常务副主任朱之鑫、副主任穆虹的重要指示,着重在“建言、服务、创新、合力”方面下功夫。一如既往地多做调查研究,多获真知灼见,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准确传达政府意向。协助政府指导和规范施工企业行为,有效维护施工企业合法权益,在政府与施工企业间架起一座桥梁,结成一条纽带。切实把企业视为至爱,把服务奉为至上,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素质,改善经营管理。着眼工程建设行业特点,积极推动施工企业从技术到管理的创新,不断增加施工企业科技含量。围绕规范市场、健全各项自律性制度、制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形成团结共进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施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又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尽早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中施企协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确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进行换届选举的一年。曹玉书会长在第六届会员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强调,第六届理事会要通过完善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做好科技部批准的“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的有关工作,在行业内推广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较好企业的先进经验,全面推动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今天的会议,是我们的第六届会员大会刚刚结束后召开的第一个贯彻落实会员大会精神的重要会议,这标志着中施企协把推进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促进施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重要内容的方向和思路,我们应该在如何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清现状,发现问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共同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调查和研究,在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加速行业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的建立,促进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的各方专家济济一堂,有多年来参与政策制定和研究的专家,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践行者及国内知名软件服务商,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和研讨,积极探求信息化的发展思路和办法,为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