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

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

开 幕 词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刘怀

尊敬的曹玉书会长,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南国绿城”——南宁,召开“第七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共谋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的广西发展改革委、广西建协等有关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专家对信息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的总体要求。工程建设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和支柱产业,其信息化程度,不仅是衡量行业自身综合发展实力和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

随着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特别是“十一五”期间的深入推动与实施,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范围日益扩大、力度不断增强、质量稳步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不少施工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倾注了巨大热情,经历了艰辛实践,进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巨大成绩,涌现了一批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企业。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须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思考信息化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思考如何真正做到“以信息化带动管理创新,以管理创新促进信息化”。有鉴于此,我们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信息化与管理创新。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面总结“十一五”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成就和问题,精心谋划“十二五”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思路,对于进一步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历来高度重视行业的信息化工作。今天,曹会长亲临会议,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始终秉承“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将信息化工作当做一个重要的工作体系,作为施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如开展信息化建设情况专项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挖典型案例,搭建行业信息化交流互动平台;多方联络,为企业之间走访学习,提供实地观摩交流的机会;整合专家资源,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咨询和指导。特别是我们的高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在业界已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业界信息化建设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风向标,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证。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力度,我们经过多方努力,报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政部批准,成立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将全面贯彻落实曹会长在四月底召开的中施企协第26次年会工作报告精神,继续开展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工作,积极开拓企业管理信息化咨询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整合业界资源,团结各方力量,吸纳各大行业协会、各大企业的领导和业界信息化方面的权威、知名专家,在制定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制定、落实有关信息化工作政策和法规、配合有关部门组织信息化建设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组织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评价与推广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不仅要继续把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办下去,而且要办的更好、更扎实,进一步体现实用性、系统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加强交流,进一步发挥行业信息化交流平台和资源整合的作用,努力在扩展平台的广泛性和凸显平台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坚持内容的与时俱进和形式的推陈出新,及时发现实践发展中问题、跟进相关理论和方法研究,不断探求新形势下信息化的发展思路,从而扎实推进行业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十二五”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工程建设行业调整经济结构,把握重大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攻坚时期。如何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认清现状,发现问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是需要我们共同深入思考的问题。参加本次论坛的各方专家济济一堂,有多年来参与政策制定和研究的专家,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践行者及国内知名软件服务商,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好机会,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和研讨,积极探求信息化的发展思路和办法,为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二○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