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
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
开 幕 词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刘怀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八日)

尊敬的顾厅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

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相聚在享誉中外的美丽“春城”——昆明,召开“第八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共谋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建设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广大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参与,迄今历时八年。一年一度的论坛,立足行业实际,关注企业需求,深挖典型案例,注重交流研讨,已成为了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风向标。

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工程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物资生产部门,与工业一样同属第二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的总体部署,在国家政策引导和企业管理需求的双重推动下,行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仅以264家特级企业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为例,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组织机构设置、软硬件设施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显改善,企业管理的标准化程度和管理效率明显提高,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和成果。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推动信息化的建设中,有的企业对信息化的本质还认识不清,为资质达标而应景的现象仍在较大范围内存在;有的企业对信息化的规划重视不够、实施程序执行不足;有的企业疏于管理流程化、规范化,造成了信息系统与管理“两张皮”,信息化资源浪费、实施效益总体不高等不良后果。

对当前企业信息化的推动过程中,工程建设行业所处的阶段和现状,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和总结,探求未来信息化的推进方向和思路,对于指导、推动信息化建设实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鉴于此,本届高峰论坛主题定在了“回顾与展望”。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世界经济虽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运行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千方百计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工程建设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与宏观经济环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着高度相关性的行业。从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各地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普遍反映劳动力成本大幅攀升,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融资难度加大,市场环境对企业生存发展压力比较大。况且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程建设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专业化程度低、产业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那种“高投入、高能耗、高劳动密集、低效率、低利润”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信息化是适应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支撑。最近,国务院提出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普及资源计划、供应链、客户关系等管理信息系统,引导企业业务应用向综合集成和产业链协同创新转变,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推动节能减排信息技术的普及和深入应用,加大主要耗能、耗材设备和工艺流程的信息化改造等,为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工程建设行业要把信息化摆在更加显要的位置,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产业结构和生产组织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由此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联系单位,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一直把带动行业管理创新,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主线。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主要是设置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组建了包括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施工企业等不同类型组织的一批顶级专家团队,今天将由你们共同见证这个团队,一睹多位专家的风采;开展了包括高峰论坛、现场观摩会、企业内训、专家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打造了信息化调研、分析报告、信息化案例库、课题研究等一批服务工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支持面向具体行业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的要求,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宗旨,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施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企业的发展现状与需求,通过规划、咨询、项目实施、专业培训等,努力在促进企业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促进行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作为;在加强深入调研和课题研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完善案例库等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更多的、更有效的服务方式和办法,形成更多有建设性的成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推动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2012年,是“十二五 ”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之年。工程建设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总结经验,认清现状,发现问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是需要我们共同深入思考的问题。参加本次论坛的各方专家济济一堂,有多年来参与政策制定和研究的专家,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践行者及国内知名软件服务商,有众多唾手可得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好机会,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和研讨,积极探求信息化的发展思路和办法,为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