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
开 幕 词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刘 怀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五日

尊敬的曹玉书会长、尊敬的浙江建协赵如龙会长;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好!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举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之际,在短短的十多天里,我们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继以"改革创新、依法治企"为主题,召开"2014年全国施工企业领军人物峰会",以激励促进工程建设行业科技进步与发展为导向,召开 "2014年科技工作大会暨颁奖会"后,又以信息化促进施工企业管理创新为主线,召开"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共谋行业信息化发展大计。曹会长对这三次会议非常重视,都亲临会议作重要讲话,表明中施企协将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兴企,坚定不移推进企业管理创新,这是不同凡响的战略举措。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浙江省建筑业协会、江苏万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以中国建研院黄如福研究员、中交路桥杨思民总经理、清华大学马智亮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李存斌教授、中交四航局邓和平主任、中国水电二局杜慧鹏副总经理等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和企业家,多年来为我们行业信息化建设呕心沥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中施企协副会长刘怀致开幕词

中施企协副会长刘怀致开幕词


"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历时10年,举办了10届。这10年,让我们感到杭州是我们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福地,我们的论坛从这里起步,爬坡越坎,勇往直前,登高望远。现在又在这里集结,共忆美好,分享成果,再启征程,备感欣慰,备感欣喜。10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论坛始终立足行业实际,关注企业需求,深挖典型案例,注重交流研讨,在行业内聚拢了人气,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形成了特色,搭建起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化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了反映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风向标。


10年来,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企业对信息化的探索实践力度不断增强,对信息化的理解和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良好的行业信息化氛围;企业对信息化的投入不断增加,在组织机构、软硬件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明显加强;信息化与管理的融合日益加深,通用信息技术、专业化工具软件、部门级管理系统的应用得到普及和推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期间,广大施工企业经历了以资质就位信息化考评为标志的、企业核心业务管理信息化的大胆尝试与实践,有的企业甚至饱尝过巨大的信息化投入却应用效果不佳的阵痛,由此引发了诸多思考。如,以行政力量主导推动信息化是否可行;如何理解信息化与标准化的关系;怎样评估信息化的投入产出效益;信息化总体规划能否解决信息孤岛等一些难点等问题,这些问题亟待破解,信息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为了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需要,顺利推进信息化,更加注重对信息化规律的深入理解,认识掌握信息化规律,更加注重对科学的信息化实施方法的全面掌握,提高实战能力,已是工程建设行业加快信息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最紧迫任务。全面总结10年行业信息化实践,聚焦行业信息化的共性难点问题,深入剖析代表性案例,挖掘信息化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发展规律,探寻具有工程建设行业特色的信息化之路,是进一步深化行业信息化应用,推动行业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佳选择。为此,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深化对信息化规律的认识"。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信息化发展工作。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主要是设置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组建了包括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施工企业等不同类型组织的一批顶级专家团队;开展了包括高峰论坛、现场观摩会、企业内训、专家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打造了信息化调研、分析报告、信息化案例库、课题研究等一批服务工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宗旨,准确把握行业信息化的发展阶段与需求,深化对行业信息化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在加强深入调研和课题研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完善案例库等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更多的、更有效的服务方式和办法,形成更多有价值的成果,推动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领导鞭辟入里的重要讲话,又有专家独具匠心的专业解析;既有汇集行业信息化研究与实践成果的管理论文汇编,又有阐述总结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和规律的行业发展报告;既有行业有代表性的信息化案例的推荐点评,也有对行业信息化做出突出贡献个人的表彰;既有主论坛对行业有共性、关注度高的难点问题和规律的深入分析,也有五个分论坛分别聚焦局部的、不同业务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广泛交流。参加本次论坛的各方专家、企业家济济一堂,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好机会,总结经验,品味成果,加强交流,深入研讨,积极探求信息化发展新思路和新办法,为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